針對十九大前後的兩岸局勢,大陸全國台研會副祕書長、研究部主任嚴峻6日接受《旺報》專訪指出,蔡政府把兩岸和平寄託於下半年,並非貼切的想法。他強調兩岸關係的「球」一直在蔡政府手上,北京不可能接受以台灣的法律定義兩岸關係,關鍵還是在於兩岸關係性質的表述。

團購美食新店高雄 燒烤推薦麻辣火鍋 汐止>烤肉食材 板橋

蔡政府自去年520執政以來,主張依《中華民國憲法》及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》處理兩岸事務。對此,嚴峻分析,兩岸共同政治基礎是兩岸同屬一中,蔡政府單方面以台灣的法律詮釋兩岸關係,既不妥當也不準確,涉及兩岸結構性政治難題,關鍵還是在燒烤 宜蘭其核心,也就是兩岸關係同屬一國還是兩國的問題。對岸重視根本性質

嚴峻指出,民進黨人士常說《中華民國憲法》點出兩岸同屬一中;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》凸顯兩岸非國與國關係,或許對蔡政府而言已承受一定程度壓力,但北京不可能接受以台灣的法律定義兩岸關係,而是要蔡政府做出明確政治宣示,畢竟大陸也有自己的法律,他呼籲蔡盡快完成這張「未完成的答卷」。就蔡政府執政以來的兩岸主張,包括兩岸維持現狀、兩岸互動新模式及兩岸三新論等。嚴峻認為,蔡政府透過複雜論述,表達不願承認體現兩岸同屬一中的「九二共識」。但北京要的很簡單,就是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。漸進推動心靈契合嚴峻表示,有分析認為十九大後是兩岸關係重現曙光的良好時機,不過兩岸關係萬變不離其宗,只要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基礎沒有確立,兩岸關係就沒有重現曙光的可能,與十九大的關聯性實在不高。他研判,下半年兩岸形勢仍取決於蔡政府的作為,倘若蔡政府兩岸政策不變,兩岸「官冷民熱」態勢不會有太大改變,北京會持續加大民間交流力度,漸進式推動兩岸「心靈契合」。(旺報)




C3C8BF295A663011
arrow
arrow

    賴玉梅屠從棕液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